Sora

喜欢文学和动画的不靠谱青年。

小透明的自我修养 —— 《没有色彩的多崎作和他的巡礼之年》

 

空气有色彩吗?没有,但人们却从来无法离开这无色无形之物而存活。日语里有个词,直译叫“读空气”。多崎作在五人小团队里的角色,或许就像一股小透明般的空气。正如青所说,作能使所有人安静沉稳的读准定位、做回自己,一旦丢失,五人组便像缺氧的人一样分崩离析。

“没有色彩”给人的感觉就像透明一般缺乏特色和实感,这也是多崎作一直以来所认为的。其实有的人正因为没有色彩而彰显重要性。就像棱镜,正因为没有色彩、透澈明净,才能折射出光之七彩。同样地,有的人正因为天秤般不偏不倚的中庸才能映照出最真实的世间万物。

这大概就是绿川口中所说的,具有特殊潜质的人。比起斑斓纷彩,“空”的境界反而是更难达到的。因为空荡荡,所以能包容一切;既空无一物,又万象浮生;因为不存在确定性,所以蕴涵着无限的可能性。

把书读歪是我的惯例,想得最多的就是色彩和绿川故事的问题,因而并不想执着于情节的讨论。或许真如村上所说,这个是关于成长的故事,但其实作一直是个怀揣着痛苦并在最后以之接纳了一切的人,一个如青赤黑所想的足够坚强的人。所以村上不把沙罗的选择写出来,也是本来就无所谓,对作而言这是“有可能像钟表停摆”般自然的事而已。

脑洞开了一下后有种感觉,就是那个喜欢在车站默默观察交错来往的列车、细看众生百相、“没有去处,也没有归宿”的多崎作,搞不好就是某种意义上的神。要知道,つくる这个名字,除了意味着“制作”,还有着“创造”的意思呢。

评论

热度(7)